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逢甲大學「大學伴‧偏鄉善」 榮獲《遠見》第二屆USR大學社會責任獎首獎

2021.04.08

《遠見》雜誌自2020年起,向全國各大學公開徵選「USR傑出方案」,開辦USR大學社會責任獎。2021年辦理第二屆,不僅增加組別,還擴大徵件,歷經書審、面審後,4月8日正式公布獲獎名單,

本校「最懂計程車司機的教授」-侯勝宗老師,以「大學伴‧偏鄉善」榮獲福祉共生組首獎。

侯老師與李秉乾校長及社會創新學院翟本瑞院長一同北上參加頒獎典禮;李校長同時獲邀參加校長座談,分享推動USR的成果與甘苦經驗。

逢甲大學「大學伴‧偏鄉善」榮獲福祉共生組首獎,由李秉乾校長(中)與侯勝宗老師(右)接受高希均董事長頒獎。

此屆USR大學社會責任獎,分成「產業共創」「生態共好」「在地共融」「福祉共生」和「國際共享」5個組別,共收到142件參賽方案。為完整檢視USR成果,《遠見》邀產官學研共9位專家擔任評審,深度訪談大學實踐方案的做法與精神,最終頒出16個獎項,獲獎率僅11.2%。4件獲得首獎的USR方案(國際共享組首獎從缺),都掌握了善用學術專業解決問題、納入產業思惟、培養獨立能力及創造新商業模式四大重要關鍵。

侯老師獲得首獎的「大學伴‧偏鄉善」方案,結合計程車與復康巴士為偏鄉長者接駁與送餐,首創臺灣偏鄉部落醫療接送共享服務模式。兩年在全臺各地完成26.5萬趟交通接送,光梨山接送總公里數就高達11.5萬公里,改善偏鄉居民的就醫交通困難。侯老師成功經驗還移植到新北市,協助建置「新北市長照交通接送服務平臺」,同樣透過資訊科技的幫助,不僅大幅提升車輛的服務效能,也成功開創了可持續性的商業模式;甚至影響中央政策,鬆綁偏鄉醫療服務白牌車的法令限制。

《遠見》雜誌表示,USR大學社會責任獎的選拔,是為了鼓勵各大學回歸「人才培育」的初心,把USR從過去刻板印象的「學生下鄉志工服務」轉化為「大學輔導地方提升」,進一步接軌國際,複製臺灣成功經驗到世界各地,連結到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李秉乾校長(右2)、社會創新學院翟本瑞院長(左1)及侯勝宗老師(右1)一同參加頒獎典禮,與楊瑪利社長合影。

如同李校長一再強調的,逢甲大學不是為了做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而投入社會參與事務,大學社會責任已經是逢甲大學課程改革內涵。除了「大學伴‧偏鄉善」外,逢甲師生還有「臺中市文化城中城地方創生計畫」、「綠色諧能-循環永續之國際共好計畫」和「部落創生的參與者共保系統計畫」等多個USR計畫在進行,希望透過課程、專案或社區真實的困境,經由創意思考、團隊合作、導入技術,設計出解決方案,有效改變過去困境,產生真正的Impacts,踏實地體現逢甲大學的社會責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