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重點研究

工具機廠組裝前置時間之改善:組裝主副線之現場改善,主要重點於目視管理 (如生產進度看板,缺料或組裝配件品質異常與不良等追蹤圖表建置),5S (主要為前3S-整理、整頓、清掃) 之推行, 生產排程之改善…

在台灣,製造業廠商會依據其想要的供電方式與台電公司簽訂契約容量 (Contract Demand),以此為電費收費依據,若用量超過則可能面臨超約罰款。

本研究以此為背景,議題為考慮具有能量功率限制下之平行機台排程問題,傳統排程問題往往僅考慮產出與效率,本研究考慮在特定功率上限下,最佳化加工作業之切削參數,同時考慮加工作業的排程。

手術室是醫院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手術室需要有規劃良好的排程來最小化手術室的運作成本,本研究探討手術室的排程問題,提出四個容易套用的啟發式演算法及遺傳基因演算法,研究結果顯示本研究所提的方法可快速求解手術室最小化成本的排程問題,並最大化手術室的使用率。

電子化決策支援實驗室主要利用資料 / 文字探勘、大數據解析演算法則研發智慧型知識管理技術,以期能實質對產業知識管理、社群分析、群眾智慧應用等知識活動產生加值效益,研究細節包括:(A) 知識文件 (如網頁文件、專業報告等) 解析技術、(B) 知識文件管理、知識服務加值技術、(C) 智慧型決策支援系統開發。

為維護買賣雙方的權益,當送交貨批交付下游端時,須對產品進行品質檢驗,以確保達到品質要求。驗收抽樣為依據買賣雙方制定的貨批判定準則,對貨批進行抽檢,透過少量樣本推測整體貨批品質概況,以判定該貨批應允收或拒收之決策,因此透過設計不同驗收抽樣策略,比較各式計畫績效(如操作特性曲線、平均檢驗樣本數、平均連串長度等),供使用者依照實際需求選擇合適抽樣計畫。

流行病學中,經常藉由描述總人口中流行病的粗粒化 (coarse-grained) 動態,以求快速評估其所帶來的風險。然而,這樣的模型並未將傳染病的空間特徵、治療能力、可能產生的時間延遲、人力資源與地域特性等在真實防疫工作中的幾個重要考量點納入假設。

有鑒於此,本研究建立一以流行病學為基礎,將病理轉化為物流特性,並在正確的時間、地點和數量上,於有限預算內確保資源可用性的應對物流模型。

許多國家預期在不久的將來逐步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因此有效地生產綠色能源也成為一個至關重要的議題。隨著海上風電場渦輪機客制化程度越來越高,其與電纜之間搭配與連接的最佳化問題也越趨複雜。

本研究利用數學規劃的手法建立一靈活、可靠且可供快速評估風電場成本造成經濟衝擊的最佳化工具,為邁向全面綠色能源的過渡期提供了一個低成本、高效率的解決方案。